聯絡我們:
線上客服表單
Facebook私訊
LINE官方帳號

投影技術DLP與LCD的比較

現今市面上投影機主要採用之投影技術可分為DLP及3LCD兩種。

此兩種投影技術各有優缺點,挑選投影機前應先了解需求,選擇適合的投影機機種。


DLP及3LCD兩種技術之介紹

DLP投影技術介紹

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是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TI)自1987年開始發展的技術,由於DLP所使用的光學元件為數位微鏡元件DMD(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

以單片DLP技術為例,成像原理如 圖一 所示,是由光源透過光罩聚光後、經透鏡聚焦通過高速旋轉之色輪分色、再射入DMD晶片。藉由DMD晶片記憶體上記錄之訊號數位值使微小反射鏡產生角度偏轉,形成影像。

DLP投影技術示意圖
圖一 DLP投影技術示意圖

3LCD投影技術介紹

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投影技術為結合液晶顯示技術以及投影技術下的產物。按內部液晶板的數量可分為單片式和三片式,現代液晶投影機大都採用3片式LCD板,也就是常見的3LCD投影技術。

3LCD投影技術的成像原理如 圖二 所示,是利用LCD面板來調變由光源發射出來欲投影至螢幕的光訊號,為準確投影出影像的色彩,需先將光源分離成R(紅)、G(綠)、B(藍)三色,再利用三片LCD分別對R、G、B三種顏色的光作調變,最後再將R、G、B三色合併成影像色彩,透過投影鏡頭投射至螢幕。

3LCD投影技術示意圖
圖二 3LCD投影技術示意圖

DLP及3LCD投影技術比較

投影技術 單片DLP 3LCD
優點
  1. 明暗對比度表現良好
  2. 像素緊密銳利清晰
  3. 機身尺寸較小
  1. 色彩表現較飽和
  2. 顏色較準確鮮豔
  3. 顏色變化較細膩
缺點
  1. 色彩準確度較差
  2. 可能會產生「彩虹效應」
    (色輪高速轉動中,紅、綠、藍3原色光還來不及在視網膜形成畫面便被下個畫面取代而產生的色分裂現象,會看見彩虹殘影)
  1. 明暗對比度較差
  2. 機身體積較大
使用環境 辦公會議室等需投影簡報、文件之商務環境 觀看電影、照片及電玩娛樂等家庭用途
品牌 ViewsonicBenQCASIOOptoma...等 EPSONPanasonicMaxell...等

我們提供完整的投影機規格資料以及細項篩選功能,您可以快速比較各品牌投影機之規格差異:

家用投影機產品頁面 商用投影機產品頁面

其他相關常見問題